soybeans-520824_1280  

今天豆編要來跟大家普及一下關於大豆分離蛋白的知識

一般人提到高蛋白營養補充品總是先跟健身聯想在一起

可是其實像這樣的產品如果純度夠高到達醫療等級的話也可以是健康的小幫手喔!

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大豆分離蛋白到底是什麼?

大豆分離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

蛋白質是人體最需要的眾多營養素之一,不論兒童發育期、青春期或是老人期,在人生各個階段都必須攝取足夠,以維持身體細胞運作及生理機能的調節、維持身體的酸鹼平衡及水的平衡,幫助營養素運輸等等。

大豆分離蛋白是一種少數可以替代動物性蛋白質的植物性蛋白質,純度高製程完善的大豆分離蛋白具有約18種的胺基酸能夠維持人體的正常運作,其中9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製造的必需胺基酸更是重要,如果日常飲食無法攝取到足夠的量的話可能會影響健康與老化的速度。

那為什麼叫”分離”蛋白呢?

大豆分離蛋白是經過高科技萃取後保留的高純度蛋白質。

以簡單好懂的方式來比喻的話,就是在製造的過程裡大部分不是蛋白質的物質都被”分離”掉了。所以如果沒有額外添加任何東西,製造技術優良的大豆分離蛋白純度約在90%左右。

 

那麼,重點來了,這些是豆豆小編很常被問的問題: 

「所以沒有普林?」沒有,純度高的大豆分離蛋白真的沒有普林。

「真的沒有雌激素?」沒有,大部分萃取過程完善的大豆分離蛋白真的沒有雌激素。

「額,那大豆異黃酮呢?」 這個大部分也沒有,如果你需要補充這個可能要另外找

 「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吃嗎?」 可以的,大豆分離蛋白沒有乳糖。

「膽固醇呢?」 大豆分離蛋白是零膽固醇的唷,當然也是沒有油的,三高族群跟減重者可以放心服用。

「可是我吃豆類會脹氣欸?」 吃豆類脹氣是因為豆類含有的抗性澱粉(Oligosaccharides)人體難以消化而造成的,大豆分離蛋白吃了不會造成胃脹氣唷。


大豆分離蛋白在許多文獻的實驗結果對於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以及降低低密度膽固醇(LDL)有明顯的作用,另外還能增加好膽固醇(又稱高密度膽固醇, HDL)的含量;也就是說,食用大豆分離蛋白可能降低高血壓與高血脂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其實,早在1999年美國FDA就宣布每日攝取25g大豆蛋白對於心血管疾病有正面影響。

 

 什麼人可以補充大豆分離蛋白?

 

其實豆豆小編的回答是所有人都可以補充大豆分離蛋白哈哈

因為蛋白質很重要嘛,如果你一天的蛋白質攝取量(體重X 1.1g)沒達標就是需要努力吃囉

想知道蛋白質有多重要或是疑惑怎樣算是缺蛋白質可以看這篇。 (延伸閱讀:一篇看透透,簡單好懂的蛋白質重要性)

但是以下的各種族群,豆豆小編會特別建議你們注意自己的蛋白質攝取量夠不夠:

  • 孕婦

pregnancy-775041_1280  

俗話說一人吃兩人補,孕婦營養要充足已經是非常普遍的認知。

根據仁愛醫院刊載的文章,孕婦在懷孕三個月後寶寶會快速成長,這時候媽媽們必須每天補充額外的10g蛋白質才能夠讓寶寶頭好壯壯,而且是以好吸收的蛋白質為主。

  • 手術前準備

hospital-840135_1280  

大家知道手術前也是需要補充營養的嗎?如果身體太虛弱被醫生判斷成無法負擔手術過程的話是會被拒絕手術的喔

手術前可以用高蛋白高熱量飲食讓自己的身體準備好進行手術。

  • 手術後復原

1346124308-2129669907  

傷口的癒合與修復跟蛋白質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不過由於手術前通常需要斷食一天,術後的飲食必須要漸進式恢復,建議從流質飲食開始。

大豆分離蛋白通常是粉狀,很適合在術後先兌水食用補充體力加速傷口復原,恢復正常飲時候也可以加在飲品或正餐裡增量補充蛋白質彌補食欲不振造成的營養不足。

  • 燒燙傷

1350370268-1602771217_m  

燒燙傷因為開放性傷口容易流失蛋白質、傷口癒合以及產生免疫細胞也需要大量蛋白質

復原的營養補充以補充蛋白質以及總熱量為主。

把病人的免疫力維持住才能減少感染的併發症。

  • 年長者

人容易隨著年齡增長而越發食欲低落,一方面可能是因為牙齒脫落或咬合力不足

另一方面則是消化能力退化,有心要補充蛋白質吃魚吃肉卻總是胃不舒服。

crafts-279580_1280  

但是,對年長者而言蛋白質重要到不行喔!年長者的蛋白質不足可能導致肌少症

肌肉流失的長輩會有舉步維艱、手腳無力的現象,光是不小心摔一跤都會出大事……

年長者的蛋白質補充需要謹記三大原則:

  • 蛋白質的補充量要足 (體重X 1.5g)
  • 蛋白質補充要少量多餐
  • 以好消化好吸收的蛋白質為主。

(延伸閱讀:最夯的銀髮族樂活新概念)

  • 減重者

如果你或你身邊有人正在實行減重計劃,要切記節食或斷食絕對絕對不是一個聰明的減重方式!

(如果你身邊的人正在這麼做,快把她/他搖醒阿!!!)

belly-2473_1280  

不管是長期或短期,只要沒有攝取到基礎代謝率你的身體就會開始靠分解肌肉去維持身體機能

接著流失了肌肉的你基礎代謝率會往下掉,一旦回復正常的飲食只會瘋狂復胖,所以吃蛋白質顧好肌肉是很重要的。

另外,長期蛋白質蛋白質攝取不足的話可能會因為營養不良產生掉髮、面色蠟黃以及營養性水腫等情形

(延伸閱讀:一篇看透透,簡單好懂的蛋白質重要性)

減重期間請以低脂或零膽固醇的蛋白質為主。

  • 洗腎者

「咦?腎臟病患者不是都被要求低蛋白飲食嗎?為什麼洗腎的人要高蛋白?」

你也有這樣的疑惑嗎?且聽豆豆小編娓娓道來。

533361371_m  

首先,即使是慢性腎臟病,蛋白質攝取依然很重要,只是要避免低生理價質蛋白質(例如:飯、麵、麵筋)攝取減少含氮廢物

但這一塊說來有點複雜,請大家直接去醫院網站看。(延伸閱讀:義大醫院-慢性腎臟飲食原則)

但是根據洗腎與高血磷控制關懷網的飲食指導

洗腎(血液透析)會流失大量蛋白質與胺基酸,在長期洗腎又缺乏蛋白質的情況下,洗腎者可能會容易感到疲乏。

所以說,洗腎的人蛋白質的需求量比還沒洗腎時更高!(體重 X 1.2g)

記得要挑選必需胺基酸完整且吸收利用率高的蛋白質食用。

  • 素食者

吃素環保救地球真的很棒,可是素食者往往有一個過不去的坎兒,就是蛋白質總是吃的不太夠……蛋白質吃不夠人就虛弱。

 salad-791891_1280  

以體重70公斤的蛋奶素食者為例,他一天需要70~77公克的蛋白質。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蛋白質含量表,這個人一天需要補充:

12顆蛋

或是2.6公升的牛奶

或是5盒半的嫩豆腐

嗯……好像有點難完成吼?

有人說:「我有吃素雞!還有豆腐阿~還有豆皮阿~還有素火腿阿,這些不都是蛋白質嗎?」

這個嘛,是蛋白質沒錯啦,但加工食品傷健康已經不是新聞囉,豆編提醒吃素的大家慎選蛋白質食品

純素者也可以多善用有完整素食標章的大豆分離蛋白來補充營養唷!

(延伸閱讀:健康醫療網-素食加工製品,多吃傷肝又傷腎)

  • 癌症患者

各種癌症患者的營養補充大方向是共通的,充足的營養才能夠讓身體準備好對抗病魔與接踵而來的治療

cancer-389921_1280  

和信治癌中心特別提醒患者為了預防體重減輕、食欲不振、減少化療副作用、增加免疫力以及康復,充足的蛋白質與熱量是必須的!

普通成年人每日蛋白質的需求量是體重X 1~1.1公克,患者則需要體重 X 1.2~1.5公克的蛋白質

舉例來說,60公斤的患者一天需要吃到72~90公克的蛋白質(建議少量多餐比較容易吸收)。

純度高的大豆分離蛋白只有純粹的豆香,適合調和在飲品或正餐裡補足癌症患者吃不夠的蛋白質,讓癌友在對抗病魔的過程中維持生活品質。

 

健康小提示:
1.
本文純為生活保健等健康資訊整理及分享,非醫療單位經驗,內容僅供參考。
2.
因個人體質與症狀不同,若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諮詢專業醫師、藥師或營養師。
3.
本文來源自網路、書籍等資訊整理,若有不適或疑慮,請告知我們,我們會盡快刪除或修改。

 

 

 

參考資料: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A+醫學百科

台灣癌症基金會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洗腎與高血磷控制關懷網

健康醫療網

華人健康網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國泰綜合醫院 營養組 燒傷病房:燒燙傷飲食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營養治療科:懷孕期的營養〜準媽媽如何吃出健康!

Winham D. M. & Hutchins A. M. (2011) Perceptions of flatulence from bean consumption among adults in 3 feeding studies, Winham and Hutchins Nutrition Journal 2011, 10:128

Dong J., Tong X., Wu Z., Xun P., He K. & Qin L. (2011) Effect of soya protein on blood pressure: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Br J Nutr 2011. 106:317

Borodin E. et al. (2009) Effects of two-month consumption of 30g a day of soy protein isolate or skimmed curd protein on blood lipid concentration in Russian adults with hyperlipidemia. J Nutr Sc Vitamino 2009. 55:4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然胺基酸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